寶視眼科醫療中心服務一覽

眼科醫療中心服務一覽

糖尿眼 / 糖尿上眼

甚麼是糖尿眼

糖尿病是常見的都市慢性病之一,每十個香港人就有一個患有糖尿病。如血糖管理不善會令視網膜血管的內皮受損,引起一系列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俗稱:糖尿眼)。糖尿上眼的併發症包括視網膜微血管病變出血、黃斑水腫及視網膜脫落等,嚴重損害視力,甚至引致失明。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種類

非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Non-proliferative Diabetic Retinopathy

屬於早期至中期的糖尿眼,視網膜會出現微血管瘤、滲血及血蛋白。若滲出的蛋白位置接近黃斑點,會導致黃斑點水腫,糖尿上眼患者可能會感到視力模糊。如沒有及時接受眼科治療,會令越來越多血管阻塞,造成局部視網膜血液供應減少,引致視網膜缺氧,增加新血管增生的風險。

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Proliferative Diabetic Retinopathy

屬於嚴重程度的糖尿眼,這類糖尿上眼患者應盡快接受眼科治療,因為眼部血管阻塞會導致局部視網膜缺氧。缺氧影響的部分視網膜會發出信號,觸發新血管生長。新血管異常脆弱,很容易破裂出血,若出血流入玻璃體,會阻擋視野,嚴重者會喪失視力。如視網膜出現結巴,可引致視網膜脫落,增加失明風險。

糖尿眼症狀

糖尿眼視網膜病變的症狀

糖尿上眼初期的病徵並不明顯,大部分到中後期才會出現較明顯症狀。

症狀包括:
  • 視力模糊
  • 飛蚊
  • 中央視野變形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治療

及早發現糖尿上眼並接受眼科治療非常重要,我們建議:

  • 糖尿病患者應每年最少進行一次糖尿眼檢查
  • 輕微糖尿眼徵狀患者需每半年檢查眼睛一次
  • 嚴重患者要每三個月進行眼睛檢查

激光治療

激光手術用於治療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利用激光凝固及破壞部份缺氧視網膜,使病變血管減退及防止其增生,避免新生血管破裂而引致眼內出血。此療法可能需要多次治療才能見效。

玻璃體藥物注射 (Anti-VEGF Therapy)

玻璃體注射類固醇或抗血管內皮生長因數可能有助減少糖尿病黃斑水腫和提高視力。部分情況需結合玻璃體藥物注射和激光來治療糖尿病性黃斑水腫。此療法可能需要多次注射才能見效。

玻璃體清除手術

用於清除眼球內的玻璃體及玻璃體出血,從而改善視力,一般同時進行眼內激光治療。

視網膜手術

若糖尿病導致視網膜脫落,病人可能需要同時接受視網膜脫落手術。